關於我們

成立緣起

宜蘭這塊土地不僅有好山好水,也孕育許多文化藝術人才,但遠離都會區、資源有限,他們的努力過程卻比其他地區人們更加辛苦。基金會組織由吳沙後代創立,結合當地人文藝術專家顧問共同組成,希望將更多國際性藝術表演帶到偏鄉,照顧偏鄉孩子文化藝術教育,增加大眾對國外藝術欣賞的機會,從藝文紮根,共同為提昇宜蘭文化藝術水平努力。基金會希望延續吳沙之開蘭精神,恢復吳沙故居聚落原貌,讓歷史文化代代傳承,緬懷先民披荊斬棘、開疆破土的辛勞。並重現早期農村記憶與生活,持續發揚先祖開墾這塊土地之價值,讓民眾體現這片青山綠水之美,激發愛鄉、愛故土的情懷。亦能讓外地遊客了解開蘭歷史、欣賞宜蘭文化藝術,並享受好山、好水、好空氣的地理環境下,大地恩賜的天然食物,共創宜蘭新的百年風華。

 

願景與宗旨

   《 傳承吳沙歷史與文化 》

吳沙故居承載了先民吳沙開蘭的歷史故事和本土人文感情,基金會秉承「文化傳承」的理念,致力保存、整理及發揚吳沙文化並活化故居再利用,繼續保留及傳承歷史文化故事與資產。希望延續蘭陽先祖開過冒險精神與背後代表的文化精神,重塑其當代價值。

   《 致力推廣文化藝術 》

基金會多年舉辦吳沙藝文季系列活動,內容包含引進國內外傑出文化藝術相關表演,將更多國際性藝術表演帶到偏鄉,照顧偏鄉孩子文化藝術教育,增加大眾對國外藝術欣賞的機會。在地積極推廣文化藝術,透過不同形式和層面讓在地居民參與或欣賞,提升大眾的心靈層次與生活品質。並每年舉辦攝影、繪畫與書法等藝文比賽,從藝文扎根,共同為提升宜蘭文化藝術水平努力。

   《 發展蘭陽人文及觀光 》

礁溪是一個充滿人情味且擁有好山好水的好地方,結合吳沙故居、林美石磐步道、龍潭湖、望龍埤、五峰旗瀑布等自然的景觀,加上吳沙故居、澤蘭宮、吳沙夫人墓、武暖石板橋等等充滿人文歷史的景點,發展出地方走讀遊程,經過與在地山林、溪水的邂逅,回歸在地文化與投注人文關懷,讓民眾體驗在地的純真與美好並喚起對這塊土地歷史的記憶。遊程結合傳統與創新的文創力量,號召各年齡層在吳沙故居聚落參與藝術手作活動,並打造複合式藝文空間,以宜蘭人文觀光活化聚落,增加在地社區的文化多元性。